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影子,影子

 影子,影子

(首发稿)



發表時間:8/29/2006



影子的力量很大。她产生亘古以来,不曾消失的幻觉
在历史的开始和结束的时候
她很活跃

没有人知道结束何在
在轴心和边缘
舞台和幕后
眼前和心里

影子威武雄壮地走出来,走向西方的城邦和东方的城池
那些登高一呼者有福了,他们制定了什么
让后让人们跟在麾后
冲刺,死去
胜利,或者战败
白骨下葬
响彻哀乐
抑或,寂静无声

影子没有伙伴,没有战友÷
她习惯于被太阳溶化
从月夜荒原上独自安眠

那一夜,我浑身疼痛
并且以此作为交换
说,你给我一个虚无的位置吧!
我们用影子交换肉体
用灵魂交换生命

说,哪怕这个交换要持久行进
持续千百年

但是,她不曾回答
她飘然一种
比起七层面纱更加裸体的舞蹈
把全身献给我,让我惊诧

但是,我触摸她的语言
她的形姿
她的额头
却毫无可能
因为大殿现在一片荒芜
荒芜到只是容纳影子们
世世代代的梦乡

这乡野全是影子的质地,就像东方古代埙之歌唱出梦乡
而非匍匐在维也纳或者罗马的脚下
接触那些实质所在
那些哥特式教堂
背离和陌生于圣乐的人
不在这里吧
冒充信众
直面上帝
他们嫁接着什么

他们异术的存在一度建造了另一个佛祗庞大的天国
而不是人们在那里争执的
三位一体
或者裹尸布
传奇的假说
那确实是地上的
天国,纺车和舍利

他瘦弱的身体
遍布甘地的水源
自己分离自己
却高高在上
像是天际花环
网络着东西方双重之星

星辰褪去颜色的早晨,正是影子们互相告别的严重时刻
火焰,在他们习惯的契约里重新冒出月桂,打制约柜
摩西跑来跑去
携带着他的影子们
兄弟姐妹们
正义和残暴的
今天的以色列
还是摩西之国吗?
而哭墙周围
眼泪,却正在溶化
成为点缀影子的外衣


告别,或者绝别
是远离尘世的
朝向影子的冲刺
就连棺木
也掏空了历史
等待历史的终结

一代代拿破仑
结束了耶拿战役
他们说——告别吧,革命和婚礼
所有化为骨灰的影子们滞留在空地上
只有一个率领影子逃遁和影子进攻的虚无主义的领头人
他一直在制造梦想
用金子
银子
或者一掊黄土




难题,树木,倩影
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所以说,影子是语言的变种
层层级级落荒而下
却是如此从容不迫,大度有方
分级拾梯而上,而下
没有关系
只要你说出了那个秘密

但是,这个自古以来的难题
现在化为止水
承波而来——
也许是西塞罗和伽图的滔滔雄辩
也许是色诺分的潺潺细雨
他们在语言里制造影象
就像在影象里制造实体

难题,树木,倩影
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一如我从北京天坛的一棵树下
接听他们远在西方的消息
我化解这个语迷
但是,没有结果
这里的老树围绕着另一个空间

茂密的语结从树丛里喷香而出
一次次中断了我的阅读
那些正方周密的指向
并无期盼谜语堂奥的出路
就连语言样式也很不一样
一种是轮动的拼音
一种是周正的图画

难题,树木,倩影
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持有解释和翻译之功能的我
忽然看见的
不是一方真理的再现
而是她远离树丛的背影
那里的离去是包含无言的
无言的图画和音乐
借了天堂的影响
封闭了这个东方的孤独园

我无言可对
无话可说
我同意
沉默的草地像她一样慢慢倒下
宛如夕阳西斜,云朵涂抹着删节的歌句





回到家乡回到故乡回到乡村里调性铸造的老树下
远去的影子们结伴而归
他们横为竖笛
竖为横笛
他们唱着
却像影子
悄悄无声

他们出走是有仪式的
他们回来却没有迎接
只是一缕半音
从漆黑的舞台上闪现出来,看见指挥在臂膀空转

谁是这世界,这网络世界肢体/织体的再造之父呢?
是拾取鸟鸣的巴托克
还是降服水妖的德彪西
不不,他们只是影子皇后请来的嘉宾
他们一个个好像只会远走高飞
在高不可企的舞台上更加步步高升
最后,一一化为无家可归的远方的云

。。。。。。跌下来是惨痛的
我看见他们的跌倒
然后,他们躺倒
躺倒在兰胡子湖
周围的蓝色寂静之上

但是,回家的旋律还是高高升起
那一如毕加索线条的笔触轻易将其折断的
一方残垣断壁,一方荒冢颓园

他开始布阵血腥的场面,欢呼的场面
牛头,从新星的丹色转化为橘黄,然后变红
血红的大牛头上,缠裹着死去的矮小斗牛士

这就是调性的回家
像是屠场周围
西门,拉特演奏着贝多芬第九交响乐

那尾声是节奏至宝
色彩至宝
人性至宝
影子至宝

他看着昨天的坟场
生锈的铁丝网
火车押尸的
轨迹
呼号
绝望







所以说
我是一个影子
逻辑上,我变得很像影子
历史上,我的影子有年代,或者没有
我还是跟从影子的父辈走向乌有乡
我用语言的梦想制造思想的梦乡
梦想在实体换成影子的时候一点没有声响
圣贤们都从神龛上滚落下来,他们今天是衣冠楚楚
变成编号入座政客般虚假的阵势,他们现在把发号施令藏在黑暗之中
看着,或者倾听,影子们瞬息即逝地把每一乐章演奏到无巧不成书的地步

所以说
我说不上
我究竟是不是一个音符
我混同于弦乐或者图章
客串在一个个小乐段里
我发展,发展是为了结束
结束是为了升天及地,且加速了整个过程
这个过程是被纳粹和福特文革勒加速的,成为重锤之音
那种命运敲击影子也会发出声音的奇迹,只有他可以如此营造

但是,他死了
在据说是
一种"抉择"的游戏里死了
他的身后,是满坡的圣乐跨越了贝多芬遗世独立的渐强
——直到渐强变化成为渐弱,喘息,止静——变为触手可及的及物词藻
还有什么会超过把一种幻影也杀死在堂而皇之的革命舞台上那种呼喊杂烩呢!

他死了
我看见希望
我等待他出发寻找死亡乡的漫漫长途
通向我的一方,或者我世世代代的一方
我们集合在新的死亡出发之地,就像今天

那时,我就不会因为感觉影象的空洞而悲伤
我悄悄跟随其后,徒然等到胜利之日,建国之日
会见天国之日,走向地狱之日,呵呵,那是由普鲁塔克
以后,是由维吉尔指引的,但丁营造的影幻之途
——他说,要建立地上的天国
但是,在那里,我看到魔鬼,孽妖和大群的天使,她们各个是我的宠幸
我的余孽,我的罪责,我的葬生之地,埋死之地,我的伟大的乌托邦影子之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