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仰望星空


   时间在她那里死亡了、也复活了
   秩序在她那里燃烧了、也结晶了
   大、在她那里很小
   小、在她那里很大
   律令,在她那里很严格
   也很温柔
   祭祀了
   天台上,神寄托在牺牲上
   祭祀了
   大地上,人寄托在牺牲上
   我,从眼神和泪滴里仰望神
   眼神消灭了我,消灭了自身
   神,无形中踽踽潜行
   她,其实没有方位
   可是,四面八方
   都是她的眼睛
   死去的眼神
   什么颜色
   颜色是不是就是0
   0——
   曼陀罗
   着一身幻影之袍缥缈而至
   麾下,千军万马开始狂奔
   星绘堆积着胜利和失败
   向东?还是
   向西?
   看啊,这人,这喜马拉雅
   一起奔向星星
   树木,留在千年之后,
   树木,抢在千年之前
   遍地是星星的尸体
   冰山和大河枯竭的
   身腰,面颊和母乳
   呈现在水性火性的
   双面之星的面前了
   我看见一个阿拉伯作家(注)
   画出他的细密画
   他说,黑暗
   让画家目盲
   盲慧加眇慧
   吻合阿拉之树
   树
   ——是树的意义
   马
   ——是马的意义
   星星
   ——是星星的意义
   于是,星星开始和意义对峙
   这引来争论
   人,一个个走来
   为了意义死去
   然后不死
   星星之生、死
   就是星星的距离,光芒和星星格
   仰望星星是无意义的
   不仰望星星,也是无意义的
   人,是无意义的
   人,不是无意义的
   我从那匹意义之马上跌落
   我从低处向高处跌落
   就像耶稣的十字架
   抹去了方向
   ——那就是东西南北
   什么时候
   玫瑰也是
   玫瑰雨
   我还能看见污云遮蔽之星吗?
   月亮走过来了
   她劝慰着
   舞如神道
   又像一个怨妇
   撇下月的余晖
   要挟圣者之颅
   她说,杀了美(莎乐美)
   砍下圣.约翰的脑袋
   屠杀
   在星空下进行
   可是心心星星还是如此相映
   ......固然,血,录下国人之像赞
   她死了.....
   不。
   她未死。
   她是我的
   星恋
   是祖母
   是女娲
   是素娥
   是街上蟹行之
   无腿残女
   不。
   那不是你的恋人
   ——有人说
   那么,她——
   是谁呢?

   

注:那个阿拉伯作家是指帕默克,他的著作《我的名字叫红》中有句——
   
我们画的不是树,是树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