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短诗七首

 短诗七首


   
   
   一
   
   
   有人说沉默是金
   言语是银——但是
   
   情形有时刚好相反
   我们不能说出沉默
   就不能发言
   
   反之,如果我们辨识金子
   在银子闪亮的天边:我们是属于上空的星辰吗?
   
   回来的道路既无金也无银,只有石头
   在穿越时空,只有他,坐在树下
   坐在砍伐睡倒的巨木旁边
   试图看看金子和银子
   做成的泪滴
   漫漫淌下
   
   那是金子融化的血液
   闪光的冷漠
   和银白色矜持
    的泪滴
   
   是的,无人知道
   价值,在哪里变成光亮
   和黑暗
   
   
   二
   
   
   陌生人来了
   陌生,给陌生一个权限
   因为还是他这样说——
   熟人之间,没有发现
   没有发现灵魂交流的通道
   
   而我们生息歌吟
   在歌吟节奏的间歇处
   看见大沉默
   竟然不是人类的沉默
   
   因为他又说,大沉默是上帝播撒的梦境
   
   于是,小小的无声宝贝
   被玩于鼓掌
   其八个侧面都有历史痕迹
    和人间悲剧
   
   我也不知道
   我们如何躲避这样的牺牲
   供奉这样的牺牲
   于上帝
   
   一如,我们看见道尘肉身
   走过他前辈走过之路
   然后,叫喊一声:
   救救我!
   
   ……那声音陌生而且熟悉
   
   
   三
   
   
   于是,悲剧转换成为静穆
   
   没有活动舞台,从这个时代走到那个时代
   没有走上台阶杀死恺撒的现代之布鲁图
   没有隔在夹缝中面对两座教堂的
   伟大的伊斯坦布尔之桥
   没有沙漠倒竖起来
   遮蔽沙漠的十戒
   
   只有眼睛看着眼睛后面的眼睛
   
   看见视而不见者的面孔带着假面
   看见假面和真面的真假游戏
   看见价值观在价值观里
   叠加的囚中之囚
   看见人中人
   鬼一样的
   面孔
   
   于是
   人们走到泉水的身旁
   对泉水边的帕帕基诺说
   捕鸟人
   你起飞吧!
   
   
   四
   
   静物,于是全被感动
   他们安排好凡高的队列
   抑或走向一缕阳光
   在黑色森林的夹缝中
   留下通天小路
    和小路上世代东西方猎人的足迹
   
   一纸圣条上,登堂入室的黄色鸡绒
   竟然展开她们的球体
    瞬间,消失在杯盏之间
   
   女人躺倒的床榻,翩翩起舞
   静物,现在改变队列
   犹如诺门罕战役的欧亚方阵
   并不能感动中国草原的麻木
   
   静物
   和静物对话
   
   只有光纤在弯折
   在变形
   在哭泣
   
   光线
   对着倩影
   映出她的曲线
   
   
   四
   
   
   缠绕的本体无法认识
   一如认识的本体
   缠绕不清
   
   他们雄伟地走上血祭台
   他们杀死不是他们自己的他人
   他们说,这样,上帝就满意了
   然后,他们继续建造玛雅金字塔
   并且在长及上天的无形台阶上
   上下自如
   
   这是一条从上到下直惯人心的大道
   
   道旁俯卧着千年的尸首
   那些眼睛望天的人们
   在死亡中重新婚变
   为了看到大姆神赋予他们
    "知道"之力
   
   但是,他们没有成功
   他们是喊着万岁的
   失败者
   
   万岁,一切遭受失败的人!
   
   
   五
   
   
   语言和人
   人和语言
   究竟孰前孰后?
   孰大孰小?
   我不知道我是一组语言
   还是,我面世,就会喊出爹娘!
   
   他们说,你一说话,就丧失了语言的宝贝
   ——我同意这样的观感
   
   所以,我的人格在语言中分裂
   寻觅和悲叹
   
   我和朋友说出我的故事
   她说,你所有语言中
   一语中的的
    就是逃亡!
   
   于是,我看见语言大队跟在我的身后,留下
    一如西伯利亚一样宽广的回声
    林木和沼泽
    野兽和人群
   
   我向列维坦倾诉的异乡情调
   在日本樱色正浓的时节死去
   我吃掉几颗大地的马铃薯
   就着凡高之灯的光芒
   用黄色涂鸦太空
   并且,给他们这些外星人
   留下一张人类悲剧的
   剧目表
   
   
   六
   
   
   语言中止
   音乐休息
   太阳转移
   星空塌陷
   
   这,没有什么不得了
   我只是坐在所有草原的角落里
   琢磨角落的含义,因为,他们说——
   他们是强势的中心,而且在中心一旦解构的时节
   还是要在角落里欢呼节日
   
   那么,为什么要求中心城市的节日
   成为典礼呢?
   
   为什么你不可以撕碎语言
   中止音乐
   让太阳变成一千个
   让星星走入人家
   举行婚礼?
   
   他说,星星可以走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只是看你,有无信仰!
   
   
   七
   
   
   成群结队的人们铺开革命的风暴席卷大地
   旗帜和马队在经历了生死以后
   直捣崩塌的冬宫
    或者凡尔赛
   
   那是一副未被悬挂的图景
   虽然它斑驳陆离
   却还是质感十足
   
   我抖掉珍贵的历史尘埃
   和光同尘地炫耀风暴
    和风暴中心的寂静
   
   这种寂静,我们已经领教了
   
   马队和铁蹄,现在从纸张的这一面,爬上另一面
   犹如语言,从这一方,接触另一方
   根本不知道是谁
   布置了边际效应
   因为,一个词,可以是解放
    也可以是奴役
   
   艾舍尔,他,并无回答:
   鳄鱼,何以爬得如此之快!
   
   
   
   《自由圣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