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录以备考——一些红卫兵文字争论材料

我的反驳----再确于黄河清先生


黄河清先生

你好。

在网站上看到阁下对我文章的质疑。现在简单说明一下,并不想详加以驳。

关于我说的造反派、红卫兵概念,先来说明之。因为我亲历文革且为此蹲过大牢(67年夏天-68年春天),基本情形不会弄错。

我说的"红卫兵接班人",根据前后文,是指红卫兵----联动分子在七十年代末成为"直接(!)接班人"之说----也就是,根据当时的干部政策,文革前其父母是副部长级的干部子弟,皆可从其插队、兵团等处,直接调任各级领导干部,几乎是立即调任司局长甚至更高的中共官员。比如,当时我所住中宣部大院里面,**副部长的儿子女儿就从他们下乡地区,被调提为司局长(记得其子调为北京一所大医院副院长----该人并无任何医学学历;其女调任某省地市级体委干部----该人不是体校学人和运动员)。等等。

这个七十年代末叶的接班政策,并未追究北京高干子弟红卫兵文革时期的任何过错和罪责。这就是我所谓"红卫兵接班人"的提法。换言之,我意并非说"红卫兵接了联动班"或者"联动接班红卫兵"云云;这是阁下理解有误。从上下文也可以辨别之。

再是,红卫兵是一个涵盖造反派的概念(反之亦然)。这就是我所谓大学造反派=大学红卫兵的说法。如,清华大学红卫兵井冈山兵团,地质学院红卫兵东方红兵团,等等;既是红卫兵,也是造反派。在此意义上,大学红卫兵说法和大学造反派说法,并无不同。

只是造反派的更加准确的含义是说,造反于各个单位的党委和直接授命于毛和中央文革,意在打倒刘邓陶和各级党委之红卫兵----其不同于北京中学红卫兵,唯旨于搅乱社会秩序,实行毛的"天下大乱"(达成"天下大治")。

但是,造反这件事情,也发生在大学红卫兵崛起之前。如,红八月红卫兵打人时期,当然也是造反(打死卞仲芸校长等);清华附中《三论造反有理》等文字就出现更早----此红卫兵首创出现于该年5月末;含他们在本校反对工作组,也是造反派;所以在此意义上说,红卫兵也是造反派,并不算错。故此,造反派和红卫兵都是秉承毛意的党卫军和冲锋队;只是不同时期互有消长和扬抑,宠辱皆备;都是毛意战略手段目的前、后的打手和牺牲品。

当然,准确区分之下,尤其是在所谓《红旗》杂志十三期社论以后,红卫兵主导力量、也就是北京四大学生领袖,开始登上文革舞台,成为毛打倒刘邓陶的主力----这时期,北京中学红卫兵开始逐渐式微力弱;一部分人成为当时所谓逍遥派(飘派----颓废派)。我在文章里面所说的大学、中学红卫兵力道对比便是如此,本是根据毛意分梳的文革阶段论。并无制造任何不合史实的红卫兵与造反派概念。

上述谫析,还望河清先生有察。

专此澄布,
尚望鉴谅。

刘自立

红卫兵问题须还原史实后才能说明白!
   
   黄河清
   
   拜读纵览中国网站刘自立先生大作《把红卫兵问题说说明白!》,感慨系之。刘先生的许多观点我赞同,然标题所示若是肯定句式,则不敢苟同。这从刘文结语可证:“真正关键的红卫兵实体,就是一,当时的造反派——为毛打击刘、邓者;二,后来的红卫兵接班人(联动,老兵)。这才是文革的真正辩证法。”这里混淆了史实。西纠、联动之前没有明确的造反派,只有遭工作组整肃的学生右派。联动不是红卫兵的接班人,而是最原始的红卫兵——以军高干子女为主的红5类红卫兵的延伸变种,只是换了一个名称,高度组织化了,几乎全是同一批人。如果连红卫兵的构成都弄不明白,又如何能将它说明白!所以,应该先还原遭中共、遭体制内史论、遭军高干子女红卫兵、遭介乎体制内外有意无意帮忙帮闲的文人歪曲涂饰篡改了的文革历史,尤其是红卫兵历史,才能逐渐说明白文革历史、说明白红卫兵问题。鄙见,研究文革者中刘国凯是最注重这个问题的。
  

奎德兄
谢谢转载。说我不诚于史,当然不会同意。但是无意和河清先生再辨。他人见笑也。
问好。
自立

河清先生
来函收到(前此来函也已收到。邮箱没问题)。文革史歪曲不自今日始。文坛主流有病。文革研究关键是我所谓红卫兵现在掌权。
刘国凯人民文革,岂有此理。他赞同造反派某种积极意义和现在人中赞同红卫兵积极意义同。我绝对反对。
望再交流。
自立

在 2011年12月6日 下午2:59,Kuide Chen <pijihuafu@gmail.com> 写道:
> 自立兄: 以下是黄河清兄给你的复函。请查阅。
>
> 奎德
>
> ******************************************************************
> 刘自立先生:您好!
>
> 承教。谢谢。先生所述,我大多赞同。联动接班人之误解除误解外也有借此说话的意思。拙文大要非质疑先生,不过借此说说红卫兵的历史,与先生大作不敢曰异曲同工,愿附骥也。历史被涂饰歪曲篡改得面目全非了。你我所做都是努力在还原史实。拙作在史实上如有误,恳请指正赐教;如在措词上有不当不确而冒犯先生之处,尚祈谅解。“寻章摘句老雕虫”纵是小文之病,先生又何须“文章何处哭秋风”!一笑。
>
> 曾拜读过先生许多文章,多是欣赏佩服的。在大陆能发如此狮子吼者,真不多啊!
>
> 若蒙下交,希望我们成为朋友。
>
> 顺颂撰安!
>
> 河清顿首12、5于马德里蜗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