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书读书 修改稿



书,难道可以读书吗?是她自己,还是别人
摊开滚动的文字,抑或立起汉字的大屋顶
方正为怀,触之有响

书,不可以读书。不像我自己造梦,梦与醒
从不分家,那一夜,我彳亍之间走到书的面前
我要把书翻开,让历史的画面腾空旋起

马匹,战车,皇后,大帝,都与我为伍
纸章在文字的敲击下,犹如钟罄起鸣
我可以大叫一声——拿破仑你这枚硬币——
如何跌下……

然而,书,没有反响。他静静地躺,睡着
连同新兴与古旧的文字,连同经卷与暗语
穿过祈祷的舞谱,音符,和那些呆板的圣像

模拟博尔赫斯,走过岔道,我集万书之圣,举着一只
小火炬,燃烧,会把万千书籍变为孤火一家
老博说,"所有的书都是一本书",他很狡滑

从一本书,读到每一本书本的廻章,我翻开
一字一行的轮回,从一种含义重复另外的含义
从深夜的深思,到白昼的颂扬,我,无力触动

每一本书,无论她是写到战争还是坟场
我,就像在莫札特的故乡,走过一片墓地,轻风
徐袭的天际,有几百种文字的不解答案,当空飘荡

我为能看到这一幕而忧伤
因为此刻,一本精装的老书对我讲——
"打开你自己吧,这是我们互助的力量。"

不管你竖起树干,还是根茎连荒
所有的地方依旧围起族群和部落的文字
思考,感触和太阳梦,滑入一片暗殇

解域之前的根茎和板块,本来就遇地火延宕
只有他在叙说,根茎的板块划出不同于逃逸线
而把那万年文字域,打造成为唯一一种光

她照亮圆形监狱的门脸,掀起围帘
出逃者,逃向更大的江湖,以便跟随王
而王者的复数历经变迁,让这一次接连0的滥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