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也谈“红太阳”问题

也谈“红太阳”问题
                                  
                                     刘自立 

   胡平先生就某书毛成为红太阳问题做出一点补充和议见。这里凑趣,也来一谈。
   其实,说某个领袖是太阳,这是一种亚宗教语言。换言之,共产党里面把某个头子说成是太阳,说明这个党正在趋向政教一合的某种疯癫。这种疯癫并非自古已然。在社会民主主义时期,西欧共产党和社会党,哪怕到了恩格斯反省时期,也并无领袖太阳议。因为,马,恩,不过是欧洲千百种政治思潮中的一种——就意识形态而言,虽然马尸批判过所谓德意志意识形态,但是,西方人对于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早在卡莱尔,拿破仑时期就有微词讥讽。所以,把某个社会思潮当作圣经而言之太阳效应,万难做到。列宁本人,在十月革命以前,早就哀叹自己五十挂0,还是一事无成。事情到了列宁主义得逞时期,也许开始变化。斯大林彻底清楚了比他地位要高的托洛茨基,将列宁神话后,马上神话自己。于是,一种并非托洛茨基—列宁模式诞生了——这就是斯大林—列宁模式。这个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神话斯大林。这个神话,包含一些含义。斯大林本身妄图近身于俄罗斯伟大人物的神话行列,并在他取得反对希特勒神话军事集团以后,荣登神话宝座。这个宝座,既不是罗斯福,也不是邱吉尔恩赐于之,而是毛等人和类似季米特洛夫,乌布利希等人认可之,吹捧之——这样,作为东欧共产党,也就自己取消了自身的太阳说,将此殊荣给了斯大林。这是政治——殖民层面上的苏联主权神话论。
   在另外一面,斯大林神话论在毛易帜以后,“一边倒”时期,成为中-苏两国,只有一个太阳说。这是建国不久人们皆知之事。毛在那个时期,要逾越斯大林,没有可能。于是,出现两个互相对峙的局面。中共七大时期,毛成为半个太阳(刘少奇提出毛思想)——而在国际交往上,毛拥斯大林,还是政治正确之说。在另外一面,赫鲁晓夫20大揭批斯大林以后,斯大林神话从“太阳”位置一落千丈。斯大林不行了。与此同时,毛对待这个局面脑筋猛烈转动。他自导自演了争鸣和镇压。其中,八大中,太阳位置岌岌可危,毛思想被抹掉于党章。但是,毛翻身意志十分强烈。在与赫鲁晓夫的N次打交道中,他逐渐以痞子手段开始嘲弄赫秃子(如在其游泳池裸身与之谈话等等)。关于赫鲁晓夫和毛之间的主要冲突,其实不是旅顺口军港归还,建立联合舰队,长波电台等让毛站得先机之举;而是毛十分恼怒赫鲁晓夫反对毛之三面红旗政策——尤其反对毛的建立人民公社之举(他认为公社是城市建制,在农村,不能建立公社,只能建立集体农庄。云云。)以后,又出现毛对于赫鲁晓夫关于苏-美缓和和U-2飞机被苏联击落之美苏缓和悖论。但是,赫鲁晓夫美苏缓和论,在七十年代,完全被毛,周拿去,做了拿来主义。接之,1958年毛打金门。蒋介石和胡琏依靠美国第七舰队抵住了毛的打击——这被很多学人理解为毛战略的胜利:1,让金门,马祖无割于台湾(这其实是老蒋不听美国人建议——继而反对了台湾独立主义所故);2,给赫秃子一个他无法不和毛组成反美战线的被动局面(炮击金门,在赫氏离开北京不久;毛未告与之);3,对美国实施战略挑衅而基本上没有遭至报复。
   这样,毛在国际战略格局上,一步步取代了赫鲁晓夫,登上所谓国际共运领袖(太阳)地位。但是,毛在国内,因为三面红旗,搞垮经济,万殍饥死。他的太阳地位几乎不保。这样,文革祸酿,自此开始.这就是毛发动文革的一个潜在的、或许比较政治报复更加野心勃勃的所在——他企图搞一点个人迷信(他对斯诺言);其实,他岂止搞一点点。他搞得疯癫异常,翻天覆地(他叫做“天下大乱”——在此意义上说,这个天下大乱,就是毁天灭地——这是宗教含义上的天道沦丧论——也是文革时期所谓“爹亲娘亲不如毛亲,天大地大不如党大”之太阳系列写照。)于是,到了文革,毛之红太阳说才正式登场,一发不可收拾。这是毛在四十年代,和苏联,和东欧,甚至和西方都无法撑起太阳说后,在66年,正式开始了太阳体制和统治。这里值得提示的意念是,毛的这个称号,成为文革政教合一口号和政治之集纳和核心。文革起因,有政治,有文化,有人事,……但是,主要的原因,是毛要政教合一 ——他的太阳说,就是一种宗教语言——而这个宗教语言,恰恰要排除任何东、西方的宗教意识形态,以毛太阳取代之——这当然也和国人无宗教有关。这是一。
    二,五四以来,国人并无宗教复兴之企望;现代性走向,一个正面(民国),一个负面;一个实用,一个主义(价值——加之伪价值,伪主义)。
    三,民国打仗,抗日,易帜,中国宗教地位,处境,遭遇,如何,如之何,不了了之。
    四,加之易帜后宗教势力一扫而光,人们认命于无神论和党治论,没有余地。
    五,于是,毛利用国人无宗教和国人灭宗教的余威,得逞为一代“教主”(伟大导师等等)。
    这是非常狂妄、疯癫的举动。他比起斯大林的政治吹捧还要利害十一倍;因为斯大林总是念念不忘他的那些俄罗斯神话人物,库土佐夫,苏沃洛夫等等……故此,马克思主义代替宗教一线、线性思维、未来主义的伪基督,降临于法,于国;现在,转移到了毛的迷信崇拜之上。这个崇拜,集纳了很多似是而非的主义诉求和政治追逐。比如,平等主义,打击官僚主义,民粹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反对修正主义——但是,所有这些政治口号的后面,是毛的伪宗教-政治合一之主义。这个毛主义,一言蔽之的成就就是红太阳主义了。故此,寻找毛之所以成为、一度成为红太阳的原因,无外乎是那个没有宗教人群,没有政治(独立)人群,没有反对党人群,没有文化自觉人群,为了毛做成的极权主义——民粹主义——加伪宗教主义(马克思主义加伪马克思主义)之集纳物。知道了这一点,回首文革中国人的癫狂,就不难予以理解了。这个癫狂时期,其实,时间短暂。到了中国、美国互相融通时期以后,红太阳效应,就让位给金钱效应而迄今如此。最后,极权主义和后极权主义区隔,也就是,“后时期”不可能出现太阳——太阳鼓噪,只能是极权主义最为兴盛的时期才会登场,弥漫并逐步式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