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关于“乌里扬诺夫一家”电影记忆感发于迟

 关于“乌里扬诺夫一家”电影记忆感发于迟


革命,一朵不祥之云
包裹着乌里扬诺夫一家
索菲亚,她还是扬起她
亚麻色的头发
哼着古老的圣歌
被判了死刑
狱墙之下
余光,把我裹挟其中
诱我,首次面对脚镣
和手铐,于广场后的陋巷
我接风叙雪
迎面撞击革命——
复辟之圆
路标
断折俄罗斯
我藐小的梦魇
抖擞断崖般记忆
我让肉体逐步
淡出
审判和解放
一体的颜色
十六岁后,向列宁告别
虽然那时
我才光顾
更大一场变革
圆心在速效缩紧
犹如膨胀的史料
价值的体系
翻了几张牌
老K包裹我的星宿
削骨还父
抛入监狱的出口
自得的自由
瞬间倒塌
我的生机
在悼亡曲中
抖动着月光
废墟两重光辉
残照判决
我瑀瑀独行,万千的我
赶在我的身后
叫骂我的巫名
我站在断头台上
想起童年外滩桥上
与我一起滚动的人力车
一头钻进波浪
海与海上
海下与海
向日本转轮的光复
 沧海一粟
并非
三千
六百夏
(那是那颗星
饶日的一环……)
是啊,有人叫嚷了
——日本无革命
而圣女接连赴死
伤到他们的幕府
就像井伊直弼
我被枪毙了n次
就连我的尸骨
也会比干冀海
飞翔,直接坠地
我在囚徒的面前
是个不折不扣的
小坟丘
我爬出来
庆幸着昨日的我
被广场上万头攒动的人群
判处了死
推搡了活
不祥的云
——乌里扬诺夫一家
弃我而去
革命,转动着克里斯马
从瘟疫演说的帝国开始
一个屈从的少年
转成朽骨
只有这时
演说涉及了神
神说,他要离开了
在夏娃生前一年
铁窗中的罂粟花
遍洒西墙
墙上的我,人类枯骨四射
在梦中圆满了
一地鸡毛
我还看见了
圆顶石头寺
善与恶的余晖
西墙之死
当然要比我大
我和她一起带走了革命
——自此由衷
我看见所有的释放
都变成假象
因为我不知道
是不是我释放了
我思索了
——就像米修问道
——我是谁?
证书,革命,自由
圣索菲亚的光
一个个女神憔悴的面容
覆盖着俄罗斯大雪
降下广阔的温柔
我趔趄跌倒
终究没有跨出监狱一步
手托着温柔的所在
让棺椁黑白豁达的质地
楔入牢笼——
巴别塔
那便是青金泥板
的神诉
而非
转动
红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