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

诗歌:日午

 日午


日出。这是新的一天。可是我仍
活在时间倒流的片刻
依靠音乐的提升
看时天高地远
听时咫尺天涯
那黑暗的光亮在逐步递进
倒流的记忆
敲定了革命的圆心
没有空间的自由
在广场上呼喊着
伯利克里的名字
他的演说
指依帝国——
民主的结构
而西西里,并不遥远
哪怕波斯人敲定了民主的定音鼓
那里今日还散发着
大流士马媾的气味
所有东,西方的人们
在造反中寻觅家园
每一个人都是僭主的叛逆
又都是
生长帝都蒿草的仆人
他们的原罪‘起源于
神——人的乱伦之造
有个声音
在骨殖和框架之间游离
梵蒂冈和耶城一线之隔
十字与刀剑
往生杀戮
而诗歌里的耶利米
那不弃之歌
还是回荡在人们的心里
圣殿有罪了
他说——
每一块石头上
的石头
都会毁灭
也许,连同实体与虚幻
共和国是一组幻影
哪怕这个幻影
杀死了苏格拉底
千年之后,第N战役
让我藏身于
死海古卷
马加比战磊中
一如千年之后
跳出战壕的
布尔什维克
列宁死了
诠释的失败
引来日午的高阳
门,开展金字塔
和尼尼微
蓝色的拱门
金刚钱币之身
附着你的午餐
无明
偏偏是有明的指归
玫瑰盛开之日
所有的城邦都已死去
直到一名奥赛落名者
挑起万字旗
以其最为盛大的方式
宣告佛
真的毁弃了自生的
洞穴之梦吗?
而佛生
佛灭
却不是人们可以计数的
存在
不错,明与不明
就像人们引接
有——无之心迹
之神像
之宇环
涅槃之事
落败了
一直到夜宴降临
我和我的先辈
在战场的死尸与
活尸中游荡
没有人会知道
为甚舞蹈
神赐和平
还是神赐
战争
舞蹈的语汇
更加
玫瑰之名
……人
就是神乱伦
之遗迹吗?
中夜的我
浑身的时间破碎
我是时间的附和者
和叛逆
空灵的叠加
无法挽救一个神国的覆毁
——啊,亚特兰蒂斯……
你可以依旧听他的追魂曲
在雅典战胜的广场
欢呼的焰火把光明的黑暗
和黑暗的光明混淆
一如那一天,我看不见天
你听不见地
——可是,有人却说他
明明听见了
宇宙的震荡
在无数个古迹
一线排开的地上
横亘万里坦途
有震荡
接连着震荡
虽然画面
平静如水
音符
在他的手中
抛出绝望的曲线
那时,我看见
唯一活命的象征
就是他
音乐,让我回归了盲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